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九十八年四月二十八日讀書會

在小大的這段時日中,我逐漸體會到「選書」與「排序」在抓住孩子眼光的重要性。如何選書是一門學問,我也不斷地在小大讀書會與自家的繪本時間去揣摩與嘗試,這裡有一個超連結,是林真美老師在2008年10月《親子天下》所推薦的適合3-6歲閱讀的34本繪本書單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: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ittylee0203/11827162

我也提供一個我們家的閱讀經驗:前幾天閱讀了一本《鐵絲網上的小花》(格林出版,經典繪本200書單之一)給我們家小一的元元與三歲的柔柔(這種組合的難度很高吧),對哥哥而言,他已能掌握文章所描述戰爭殘酷荒謬的意境,而妹妹則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,她只是對畫面上的一些東西感到好奇,如戰車、士兵、納綷標誌等,是這些東西讓她有興趣讓我把故事講完。所以不同年紀能看到的層次是很不相同的。而這本書,雖然也是經典,但我應該不會帶到小大讀書會,然後看到一雙雙充滿疑惑的小眼睛吧!

其實上台演奏的媽媽選書功力都很棒,我不過是整理一下前輩們教導的經驗,並可以此相互提醒勉勵之用罷了!




今日演奏書目:
1、蠟筆盒的故事(遠流)
2、春天來了,貓頭鷹阿姨(青林)
3、逃家小兔(信誼)
4、魯拉魯先生的草地(台英)
5、三隻山羊嘎啦嘎啦(遠流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亦珉阿姨
6、哈囉!你要什麼?(格林)
7、野蠻遊戲(格林)
8、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(耕寅出版社--島田由佳)
9、包姆與凱羅購物記(同上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櫻榆阿姨
10、SA LU BI LU SA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湘稜阿姨
11、髒小弟(大好書屋)
12、我的火柴小孩(天下雜誌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雅貞阿姨

沒有留言: